2023

物理系理论中心组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和研讨活动

2023-05-22    点击:

近期,按照学校党委有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班的有关要求,物理系理论中心组结合主题教育专题二和专题三的主题,组织开展了学习研讨活动。活动由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主持。

5月10日,物理系理论中心组在理科楼B406举行主题教育专题二学习研讨活动,围绕“掌握科学方法,走好群众路线”展开讨论,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宋灿立、张卫华先后做重点发言。宋灿立结合《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有关内容,介绍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以及中央倡导的有关调研方向和主体内容。他重点和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强调了调研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的重要性。张卫华重点和大家分享了学习毛泽东主席《反对本本主义》的体会,结合正在开展的调查研究工作,强调了结合实际开展调查、解决问题、杜绝形式主义的重要性,指出要特别结合当前国家的重大需求、学校和院系的发展方向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理论学习结束后,参会人员结合近期举行的物理系复系40周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及2023年度“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的调研情况,就国际一流物理学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有关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会议还就物理系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调整情况、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清单、调研工作开展等进行了充分讨论。肖志刚强调,党委理论中心组要充分重视调研工作开展,要结合发展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巡视工作和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脚踏实地地去向师生征集建议意见,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落实落地,助力物理系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18日,物理系理论中心组在理科楼B315举行了主题教育专题三学习研讨活动,围绕“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进行了讨论,物理系副系主任姜开利、何珂先后做重点发言。姜开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战略需求、基础科学建设的有关论述,重点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改组工作,就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和发展思路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驱动做好基础研究。何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有关基础研究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的观点进行了深入解读,认为基础研究要持续做好自由探索式的前瞻性工作,在此基础上,也要注重对标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的应用研究,全面推进我国科技事业的自立自强。随后,参会人员就物理系的学科布局和建设、特别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改组计划、研究生培养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了交流。肖志刚在会上指出,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开展事业发展讨论是学习和研讨的重点,党委理论中心组特别是班子成员要积极结合自身负责的工作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将理论学习和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近期,物理系党委、行政班子还认真结合巡视、审计工作发现的各项问题,就问题清单整改工作开展了专题讨论,并将通过党支部书记例会、组织实践学习、联学共建活动等,认真部署和推进主题教育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