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物理系师生党员联合赴红旗渠参观学习

2023-05-30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关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2023年5月20日至21日,清华大学物理系师生党员共计31人前往河南省安阳市举办联合党支部实践活动。

师生在红旗渠纪念馆前合影

师生在红旗渠青年洞前合影

活动中,师生党员首先前往红旗渠纪念馆参观,了解了林县人民在上个世纪50年代在面临资金紧张、粮食短缺、缺乏技术、水源远等问题的情况下,凭借着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克服艰难险阻,最终完成红旗渠工程的经历。通过参观和实地走访,师生们对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有了直观了解和深刻感悟。大家表示,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要传承和发扬好红旗渠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为国家需求和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师生在殷墟遗址合影

师生在文字博物馆前广场合影

学习实践过程中,师生们还前往殷墟遗址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感受到了中原文化和汉字文化的悠久历史和魅力。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的时候曾经指出: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本次学习活动中,师生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学习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体悟天翻地覆的时代巨变,深刻认识到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文化的时代精神的重要价值,在实践中锤炼了文化自信,在学习中彰显了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