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纪念何泽慧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2024-03-20    点击:

2024年3月16日,“纪念何泽慧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物理系、中国核学会共同组织。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钱绍钧院士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胡文瑞院士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顾逸东院士 ,北京大学赵光达院士、高原宁院士 ,清华大学李惕碚院士、朱邦芬院士、邹冰松院士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曹臻院士,各主办单位领导及何泽慧先生的亲属钱民协教授、钱思进教授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共约140人参加活动。

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主持研讨会,王贻芳、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徐荣松研究员、清华大学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教授、中国核学会高克立副秘书长分别致辞。钱民协教授代表家属发言。

随后,大会播放了“质朴无华求真理 一生报国守初心”纪念何泽慧先生诞辰110周年短片。何先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深沉赤诚的家国情怀令到场嘉宾动容。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唐洪庆研究员代讲张焕乔院士题为《“不忘初心 报效祖国”——缅怀恩师何泽慧先生》的报告。他分享了何泽慧先生对科学事业、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李惕碚院士作了题为《学习何泽慧》的报告。他通过分享与何先生的相处点滴,展现了何先生淡泊名利、攻坚克难、坚持真理、诲人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

顾逸东院士作了题为《对何泽慧先生科学精神的一些感悟》的报告。他详细讲解了何先生是如何推动高空科学气球的研制和发展、支持我国高能天文事业的发展以及他崇高的爱国情怀。

中国科学院大学刘晓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现代科学史上的何泽慧先生》的报告。他从科学史的角度细致讲解了社会、历史、文化下的何先生的故事。

随后,何祚庥院士及夫人庆承瑞教授发来了视频,以纪念何先生对科学进步的伟大贡献。会上,朱邦芬院士、张双南研究员、宋黎明研究员和苑长征研究员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何先生。钱思进教授作为家属代表致谢。

李惕碚院士代张焕乔院士赠送四家主办单位何泽慧诞辰110周年纪念画盘

参加活人员合影

大会最后,由李惕碚院士代张焕乔院士赠送四家主办单位何泽慧诞辰110周年纪念画盘,以缅怀何泽慧先生“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确是有祖国的”伟大爱国精神,勉励科研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转载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