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廖玮:伽利略革命与科学思维的特色和价值

2021-03-29    点击:
报告题目:
伽利略革命与科学思维的特色和价值
 报告人:
廖玮

华东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
2021-04-01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当我们站在现代,以现代的技术条件知识积累来回顾伽利略所面对的问题,很容易产生这样一个错觉,即伽利略所面对的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实际上,伽利略缺乏现代人习以为常的很多技术、知识和概念。伽利略需要在缺乏这些技术、知识和概念的情况下找到通向答案的路径,找到答案。他所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伽利略以非凡的实验能力和高超的思维艺术对他所面对的难题作出了精彩的回答,并且在他的研究中开创了典型的科学研究的方法。

本讲座将探讨伽利略对匀加速运动的研究,探讨伽利略在其研究中展现出的精妙思维艺术,并且以伽利略的主要科学发现作为例子讲述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特色以及对于人的价值,主要内容包括科学家如何进行思考、实验科学对于理性认识的价值、科学思维与古代智慧的联系和重要区别等方面。 通过这些论述,本讲座将阐明科学思维是一种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全新思维方式,并且展现科学思维虽然是一种深刻和丰富的思想方法,但是也是十分简单的思想。

个人简介:廖玮,华东理工大学教授。199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2001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和加拿大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国家实验室工作,2007年至今任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粒子物理唯象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中微子物理、暗物质、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