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吴施伟:非线性光学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2021-04-08    点击:
报告题目:
非线性光学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
吴施伟

复旦大学
报告时间:
2021-04-08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二维材料因其简单的结构、丰富的物性、便捷的调控和多样的组合正成为研究凝聚态物理的理想体系。另一方面,二维材料的低维属性对相关的实验研究提出了不少挑战。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非线性光学,特别是二次谐波产生,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我们最近的工作发现,非线性光学二次谐波过程不仅对体系的晶格结构中心反演对称破缺超级敏感,而且对长程磁有序和电子-空穴对称性也高度依赖。在二维极端限域下,非线性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也更为强烈。我们相信,非线性光学是研究低维量子材料的重要手段。


报告人简介:吴施伟,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研究方向是低维量子体系的光物理,致力于发展自主创新的实验研究方法,以探索时间、空间分辨极限下的光物理现象与机制,解决与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纳米科技等领域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近五年,吴施伟教授在复旦大学主持研制了和光耦合的无液氦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低温强磁场超快非线性光学显微装置等特色实验平台,并在二维量子材料的非线性光学响应、缺陷结构和物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ce Advances、PRL等期刊发表,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 项和美国发明专利2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