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楼宇庆:从磁化超大质量恒星说起

2021-05-19    点击:

报告题目:从磁化超大质量恒星说起

报告人: 楼宇庆教授, 清华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5月20日(周四) 14:30-15:30

报告地点: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摘要:

本报告将介绍探讨几个值得关注的天体物理问题,涉及天文观测和宇宙学。

1.磁化超大质量恒星——这将涉及恒星形成和演化,宇宙磁场起源和演化,电磁波暴,引力波暴,超高能宇宙射线加速以及如何规避所谓的黑洞质量禁区(与LIGO-Virgo探测报告结果相关)等问题。

2.在宇宙中包括早期宇宙中形成绝超质量黑洞(百亿到万亿太阳质量以上)的机制、物理图像和探测方式。

3.用高原地面大面积阵列截获大气簇射来探测入射TeV到PeV高能宇宙线和γ光子的实验研究和分析。

4.木星和土星的几十分钟准周期活动现象,首次地面观测和物理图像分析以及中国深空探测计划。

报告人简介:

楼宇庆教授,任职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77年全国高考入学,1982年北方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物理系工学学士,1981年经李政道先生主持的CUSPEA项目选拔赴美国Harvard University物理系深造,1983和1987年获硕士和博士学位。曾访问或任职:德国Universitat Heidelberg理论天体物理所;美国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的High Altitude Observatory和Advanced Study Program;美国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地球物理研究所;美国University of Chicago天文和天体物理系;台湾中研院天文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曾为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天体物理项目主持人;曾用TNT 80厘米望远镜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三颗超新星,为大陆高校首次。曾在美国和中国主持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也曾在美国和中国参与高级别项目评审会议。在国际杂志上发表150多篇文章(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Astronomy、MNRAS Lett.、ApJ Lett.、PRL、GRL等),另发表会议文集文章40多篇,在国内外做学术邀请报告250多次。主要研究兴趣涉及太阳物理、空间物理、天体物理,其中包括与磁层、行星、褐矮星、恒星、星系、星系团、脉冲星、超新星、宇宙射线、黑洞和磁化致密天体、磁化超大质量恒星等系统相关的相对论流体和磁流体力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