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苑长征:From A to XYZ — a cicerone for the particle physics

2021-05-24    点击:

报告题目:

From A to XYZ — a cicerone for the particle physics

报告人:

苑长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1-05-27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我们周围的物质是由什么构成的,又是怎样构成的?我们怎样深入认识物质的基本组成单元和基本相互作用?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简要回顾物质结构研究的历史和现状,我国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研究奇特强子态的进展,包括发现带电类粲偶素Zc(3900),对其产生和衰变性质的深入研究和它与其它奇特强子态X(3872)、Y(4230)之间的关联,以及该领域未来的发展等。

报告人简介:苑长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获得者。长期在BES、ALEPH、BESIII、Belle、Belle II实验从事重味物理和强子物理研究。2007年在Belle实验发现类粲偶素Y(4660)。2013年在BESIII实验发现带电类粲偶素Zc(3900)、Zc(4020)等,被美国《物理》杂志以“发现四夸克物质”的名义评为2013年物理学领域十一项重要成果之首,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科学院“十二五”25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