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林海青:元激发、自旋电荷分离和量子相变

2021-06-15    点击:

报告题目:

元激发、自旋电荷分离和量子相变

报告人:

林海青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

2021-06-17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准粒子在凝聚态物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引发出许多新奇现象。在这个报告中,我们以反铁磁海森堡模型和δ-函数相互作用费米气体(杨高丁模型)为例讨论一维集体激发。通过热力学Bethe-Ansatz(TBA)形式,我们解析地导出两个模型了在任意相互作用下的普遍性质,并对Tomonaga-Luttinger液体(TLL)理论所预测的自旋电荷分离这一独特特性给出了严格的理解。自旋子作为自旋的元激发,是TLL存在的根源。我们证明了无量纲量威尔荪比率(WR)是量子液体相图的优美表征。对于TLL阶段,WR=4Ks几乎与温度无关,其中Ks是Luttinger参数。WR可用于识别各种材料的量子相变。基于精确的低激发谱,我们进一步计算了自旋和电荷的动力学结构因子,其峰值表现出不同的自旋和电荷传播速度,且可以通过超冷原子的布拉格光谱观察到。

报告人简介: 林海青, 1981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 1987年获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学位;1987年至1989年担任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研究助理;1989年至1991年担任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研究助理;1991年至1995年担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助理教授;1995年进入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工作,历任副教授、教授;2009年创办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