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刘开辉:米级二维单晶的通用制造及应用

2021-06-18    点击:

报告题目:

米级二维单晶的通用制造及应用

报告人:

刘开辉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

2021-06-24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作为核心基础材料,从第一代半导体的硅、第二半导体的砷化镓到第三代半导体的氮化镓,单晶材料无不推动了电子、光电子器件性能的巨大提升。21世纪的高科技发展亟需新型单晶材料的开发和制造。低维材料、拓扑材料、超导材料等量子材料有望带来颠覆性应用。本报告将介绍团队在界面调控二维材料超快生长设计、米级二维单晶通用制造、二维材料光纤器件方向的研究进展。发展的材料和技术在电子器件、声学器件、光电催化、热管理工程等诸多领域具有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刘开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09-201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加入北京大学。主要从事表界面物理和纳米光谱学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设计界面元素供应调控二维材料生长新方法,提出米级二维单晶材料通用制备路线,实现二维材料光纤新型器件设计和构造。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课题等。近五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正刊2篇及子刊10篇,主编专著1部。现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