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刘博尧:探测皮秒时间尺度下表面粒子的运动—氦-3自旋回声

2023-05-15    点击:

报告题目:探测皮秒时间尺度下表面粒子的运动—氦-3自旋回声

报 告 人:刘博尧 (剑桥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05月23日15:00

报告地点:理科楼C109

报告摘要:探测表面上吸附的原子或分子如何运动是表面科学的重要研究课题。人们通常使用的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可以直接观测表面吸附粒子在毫秒时间尺度的运动。而氦原子散射(helium atom scattering)则可以用来观测纳秒到皮秒尺度下的表面粒子运动。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基于氦原子散射开发的氦-3自旋回声(helium-3 spin echo,或HeSE)技术。主要内容包括:(1)氦-3自旋回声的原理,即如何通过操纵氦-3原子的核自旋来观测表面吸附粒子的快速微观运动;(2)氦-3自旋回声的在表面分子动力学上的应用;(3)通过氦-3自旋回声技术测量表面声子的能量和线宽;(4)基于氦原子散射的显微镜技术。

报告人简介:刘博尧,剑桥大学物理系卡文迪许实验室三年级博士生,2020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方向为表面凝聚态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