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张利剑: Quantum-enhanced metrology: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2023-05-16    点击:

报告题目:

物理系colloquium: Quantum-enhanced metrology: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报告人:

张利剑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

2023-05-18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量子精密测量技术通过使用纠缠等量子资源,可以实现超越经典技术极限的测量精度和准确率,并已经在引力波探测、天文观测等方面取得应用。这次报告将介绍量子精密测量的基本原理,包括Fisher information和Cramer-Rao bound,以及最大似然法、贝叶斯估计等数据分析算法。然后针对光子损耗、探测器噪声、多参数联合估计等实际应用中面临的挑战,将讨论一些具体测量方案设计。

报告人简介:张利剑,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于英国牛津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牛津大学和德国汉堡马克斯普朗克结构动态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德国的工作期间作为洪堡学者获得洪堡基金的资助。2013年加入南京大学,2021年入选教育部学者奖励计划。研究兴趣包括量子光学,量子信息技术,光场与量子材料的相互作用,相干光通信系统等。主要研究工作为非经典光学态的制备、操控和检测及其在成像、通讯、精密测量和量子模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