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会——中科院物理所四刊“一路有理”系列活动 (清华站)举行

2021-10-11    点击:

2021年10月10日上午,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会——中科院物理所四刊“一路有理”系列活动 (清华站)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报告厅举行。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四刊(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物理》)立足科学,风采各异。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物理学界,精心打造“一路有理”系列活动。首次主题活动——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会由清华大学物理系和四刊联合主办,《物理》主编朱邦芬院士,《CPL》主编向涛院士出席会议,朱邦芬院士代表四刊致词,四刊编辑部介绍了物理所四刊情况。会议并就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相关内容邀请四位专家进行深度解读,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生们搭建了解前沿科学进展以及学习、交流的平台。清华大学地学系、中科院物理所和蔻享平台同时进行了网上直播,线上线下同时互动。

会议特邀清华大学地学系主任罗勇教授、林岩銮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晓松教授和樊京芳教授为大家解读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清华大学物理系朱邦芬院士、王亚愚教授、龙桂鲁教授、熊启华教授、何珂教授出席报告会。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科院物理所向涛院士、材料系宋成教授、刘锴副教授、工程物理系高喆教授、交叉信息学院段路明教授、孙麓岩副教授、邓东灵助理教授等70余名师生。

附:2021年诺贝尔物理奖情况介绍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美国、德国、意大利三位科学家,获奖理由是“对我们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的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因“物理模拟地球气候,量化变和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而共同分享一半奖金。真锅淑郎的研究展示了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如何导致地球表面温度升高,而克劳斯·哈塞尔曼的部分研究,则被用于证明大气温度升高,是由于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另一半奖金由意大利罗马大学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教授获得,理由是“发现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的无序和波动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