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2021年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顺利举办

2021-10-11    点击:

10月10日,2021年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在清华大学理科楼顺利举办,物理系全系400余名研究生近30位老师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清华大学物理系一直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打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术交流常态化发展,为我国的人才培养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为物理系研究生交流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开阔学术思维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上午八点半,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本次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始。为了尽可能增加交流的机会、满足同学们丰富的学术兴趣,此次博士生学术交流会共设置了七个分会场,分别是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场(主会场)、凝聚态实验会场(3个)、凝聚态理论会场(1个)、原子分子与光物理会场(1个)和高能物理与天体物理会场(1个)。七个分会场同时开展报告,允许师生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以串场的方式选择并参与相应的学术报告。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共带来了148场报告,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每位同学报告结束时,评委老师针对报告所展现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环节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报告内容的理解,更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逻辑思维。同时,评委老师对报告作出评价和打分,作为学术建议及奖学金的评定依据。

凝聚态理论会场


原子分子光物理会场


在报告间隙设置了茶歇环节,为老师和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茶点,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为全系师生提供了面对面自由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形成良好的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激烈的讨论中扩展研究思路,激发研究兴趣,增进师生情谊。

茶歇环节

在午休时段的空闲时间,物理系研团全体同学对多名与会老师进行了采访,围绕学术兴趣、美育工作、导学关系等话题与老师们共同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老师们在分享学术兴趣和研究经验的同时,也向物理系研究生未来的学术研究和个人发展提出了建议。

叶志鸿老师接受采访

中午的学术海报展示环节,在理科楼外摆放了共29张海报,展示了物理学各个领域前沿研究动态,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欣赏“物理之美”的同时,还可以对喜欢的学术海报进行投票。

学术海报交流

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旨在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思维,帮助研究生提高科研水平,促进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会为研究生提高学术报告的能力提供了平台,为低年级研究生探索不同研究领域提供了机会。迄今,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已经累计成功举办19次,深受全系师生的认可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