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纪念建党一百周年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红色实践

2021-06-13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习总书记在校庆时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增强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激发研究生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成长中的困难,清华大学物理系物研171172等党支部组织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主题的井冈山实践支队奔赴江西省井冈山市,展开为期两天的红色实践之旅,重温中国共产党开辟井冈山根据地,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新道路这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史。

1 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的宣传标语

65日中午,支队成员们来到参观学习的第一站——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吊唁牺牲于此的革命先烈们。烈士陵园坐落于北岩峰上,依山势而建,庄严肃穆,仿佛和长眠于此的英雄们一道默默守护着老区的土地和人民。

2 同学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踏入大门,迎面而来的是两组宽阔平坦的石阶,第一组有49级,象征新中国于1949年成立;第二组有60级,寓意陵园落成时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60周年。实践队员们抬着祭奠烈士的花圈,拾级而上,踏过109级台阶,进入瞻仰大厅向革命烈士进献花圈并鞠躬默哀。祭奠仪式结束后,队员们来到吊唁大厅,大厅四周墙面上嵌刻着15744位烈士的姓名,厅中安放着一块汉白玉的无字碑用以纪念更多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的无名英雄们。井冈山为什么让人心向往之?站在距离这些可爱的人们最近的地方,重新思考这个问题,那些答案里一定住着千千万万个沉睡于此的革命英雄,他们为我们而牺牲,我们为他们而前来。

3 同学们为烈士敬献花圈并哀悼

接着,队员们步行前往参观学习的第二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博物馆重点展出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文物800余件,照片2000多张。全方位,多角度,脉络清晰地展示了90多年前根据地初创与建设的光辉历史。详实的史料和精炼的总结以及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侧重以宏大的叙事角度向队员们展示井冈山斗争的“起承转合”,秋收起义、三湾改编、朱毛会师、根据地建设、反围剿……中国革命该何去何从在这环环相扣的展开中逐渐明晰。

4 同学们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具体的照片物件和背后的故事,宛如从历史中截取一丛剖面来呈现多卷时代的缩影,八角楼的灯光、朱老总的扁担、“盘肠大战”的萧劲营长……不是教科书上的数字,不是惜字如金的叙事,而是真实存在的故事,是有血有肉的英雄。井冈山的故事缘何荡气回肠?因为其背景黑云压城,大厦将倾;因为其实践前无古人,独辟蹊径;因为其力量来自人民,取用不尽;因为其斗争前赴后继,不畏牺牲。这是物质贫瘠的年代,也是精神丰收的年代。

5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并讨论

告别革命博物馆,队员们移步实践第三站——茨坪革命旧址群。旧址群位于茨坪东山脚下,是一处青瓦黄墙的“干打垒”建筑群。陈列开放的革命旧址有毛泽东同志旧居、红四军军部旧址、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公卖处旧址、中共湘赣边界特委旧址等。这些建筑侧面反映了当时红军的斗争条件艰苦,生活环境恶劣,即便是作为领导人的毛委员与朱老总,他们的起居室都十分简陋,如同普通的农家小屋一样,狭窄而昏暗。

6 毛主席旧居及其简陋的生活条件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共产党的领导人们仍然能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和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谋篇布局。昏黄的油灯下,毛主席写下了指导中国革命的不朽巨著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革命斗争》,朱老总和红军将领们制定了“反围剿”的战略战术。为什么红军战士们不趋名,不逐利,给养匮乏却能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源于党的领导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源于军民干部一致的优良斗争作风,“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餐餐味道香。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心里暖洋洋”。一句“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胜过千言万语,军民团结如一人,试问天下谁能敌?

7 同学们聆听毛主席与老百姓的故事并合影

6日上午,同学们来到本次实践的第四站——黄洋界。循着先辈们的足迹,队员们先后参观了传奇的迫击炮台,红四军哨口营房,重走了朱毛红军挑粮小道,重温课本上学到的朱总司令“一条扁担”的故事,山路难行,蜿蜒曲折,更让人体会到当年朱老总与红军战士们往返百里负重挑粮的艰辛。

8 同学们对黄洋界满怀期待

9 重走挑粮小道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站在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前,念着这首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的西江月˙井冈山,回想起当年红军来之不易的胜利,黄洋界保卫战以弱胜强,打退敌人进攻,为红四军主力回师井冈山和粉碎第二次围剿创造了有利条件,是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它及后面一系列斗争的胜利有力证明了人民战争才是中国革命的出路,人民战争和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逐渐引领中国革命走向正道。

10 同学们认真聆听黄洋界的战争历史并朗诵《西江月˙井冈山》

下午,全体队员们乘车来到本次实践的最后一站——民俗馆。同学们经过了一整天对井冈山革命历史的学习,大家都对毛主席和革命先辈们在井冈山的生活和井冈山的风土人情很好奇,于是我们来到井冈山市民中心,走进民俗馆。伴随着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井冈山人民如何抓鱼、种水稻、过年过节、嫁娶和赶集等。井冈山人虽然穷苦,但他们吃苦耐劳、艰苦朴素、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而这,正是包容了当年的革命星星火种在井冈山生存发展的美好品质,也是我们永远的精神食粮。

11 同学们参观民俗馆

两天的井冈山之旅行程满满,收获也满满,书本之外学党史,让物理系实践队的同学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井冈山的斗争虽然不足三年,但为中国革命留下来的财富却是不可估量的。从这里开始,中国共产党开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人民战争、工农武装割据和农村包围城市的指导思想解决了道路问题;红色政权的发展也为共产党广泛建立群众基础、发动人民战争积累了宝贵经验。抚今追昔,回望这一路走来,先辈们前赴后继,披荆斩棘,伴随着彷徨碰壁,伴随着苦闷呐喊,伴随着流血牺牲,追随着那从苍茫的夜色和血色中透出的一丝微弱星火,以燎原之势燃遍中国,夺回了中华民族的光明与前程。站在这棵成长百年的参天大树下,后来者终于可以告慰先辈:“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

图12 离开井冈山前同学们与大红旗雕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