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物理系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到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参观交流

2022-08-26    点击:

8月23日下午,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老师带领物理系、天文系老师,前往位于昌平虎峪村的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进行参观交流活动,学习王大中精神、体验“200号”传统文化。物理系理论中心组、粒子核天体所党支部、基础物理教学党支部,以及天文系党支部的四十余名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常务副院长石磊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屏蔽实验堆前,感受“235”师生“用我们的双手托起祖国原子能的春天”的豪迈气魄

在屏蔽实验堆前合影后,大家参观了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感悟王大中院士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体会核研院“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和“有组织科研”的经验。唐亚平介绍了高温堆的固有安全性特点和攻关奋斗历程,讲述了先进反应堆系统设计、核燃料等关键技术攻关中的感人故事。老师们反响强烈,一致认为高温气冷堆是令清华师生振奋的成果,是清华大学科技攻关与国家需求丝丝相扣的代表性工程。随后大家参观了先进反应堆工程实验室,现场交流了大型工程验证实验的进展情况,对王大中院士的卓越工作及清华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坚定信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老师们对高温气冷堆在双碳战略中的应用前景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围绕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双碳战略等热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科技工作者要有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坚定信念,自主创新是科技工作者爱国的主要方式”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

参观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感悟王大中院士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

参观先进反应堆工程实验室

实地参观告一段落后,大家前往会议室,听取了唐亚平老师题为《核研院特色传统与王大中院士事迹》的专题报告。唐亚平回顾了核研院60多年来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光荣历史和精神传统,从二十三岁半(“235”)的师生建堆育人讲起,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诠释了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以及“用我们的双手托起祖国原子能的春天”的豪迈气魄,分享了统一决策部署“一支笔”、统一资源调配“一口锅”、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一面旗”的“三个一”的宝贵经验,展示了“大交叉”、“大项目”、“大团队”的“三个大”的攻关特色案例。唐亚平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王大中院士带领核研院勇攀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所取得的重要科技成就,以及带领团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步走向世界科技前沿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对王大中院士在这一过程中体现出的敢于创新、勇攀高峰、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宝贵精神进行了具体阐述。

会上老师们围绕王大中院士的报国情怀、能源领域热点问题、高温气冷堆商业化应用和发展前景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服务国家战略、人才培养、未来的发展与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核研院、物理系、天文系之间开展跨学科合作,更好协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下了良好基础。

报告会场照片

报告结束后,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老师代表前来参观的人员,对核研院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感谢,同时表示,将结合物理系的实际工作,继续组织深入学习以王大中院士为代表的核研院人的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并希望物理系与核研院今后能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清华大学的改革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肖志刚老师代表物理系师生向核研院赠送纪念品

会后,肖志刚老师代表物理系师生向核研院赠送了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