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物理系举行贾金锋院士牌揭牌仪式

2023-04-30    点击:

2023年4月28日,在清华大学迎来112周年校庆、物理系复系40周年纪念大会暨物理楼落成之际,清华大学物理系在理科楼院士墙前举行了贾金锋院士牌的揭牌仪式。仪式由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主持。物理系朱邦芬院士和系主任段文晖院士等五十余位师生参加了仪式。

物理系朱邦芬院士致辞

活动伊始,段文晖首先代表物理系向贾金锋院士表示祝贺,同时向贾金锋院士一直以来对物理系发展建设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接着,物理系朱邦芬院士在揭牌仪式上发言。在向贾金锋院士表示祝贺后,朱邦芬指出,在创建系主任叶企孙先生的教育思想指引下,老清华物理系前10届毕业了69位本科学生和1位研究生,其中22位后来获得中国两院院士称号,2位国外院士,6位两弹一星元勋。西南联大期间,还培养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此外还培养了一批院士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这样的育人成绩实属罕见。我们系复系40年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在育人方面要重振叶先生时期的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借此机会,朱邦芬院士寄语青年教师努力做出更好的研究,培育更好的学生,虽然人生目标不是当选院士,但期待未来有更多系友的姓名能列入物理系的院士墙。

贾金锋院士发言

最后,贾金锋院士在仪式上发言。贾金锋院士回顾了他在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工作,向物理系的师生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物理系年轻人敢于做有挑战性的课题,正视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不断取得进步。他还表示,愿意与在座的师生同仁们一起再接再厉,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

揭牌仪式

物理系自1926年成立以来,秉承“爱国奋进、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至今,在清华物理系学习和工作过的院士已有90位。

贾金锋院士简介:贾金锋,男,汉族,1966年3月生,江苏淮安人,理学博士,教授。2006-2009年曾在清华物理系工作,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讲席教授。著名的材料物理学家,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量子材料等实验物理前沿方向的研究,在量子材料设计生长、表征及物性调控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创新性贡献。2018-2021年连续四年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曾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