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ben ke sheng
培养计划

物理学专业

物理系设置“物理学”一个本科专业,分“物理学”和“应用物理”两个专业方向。本科学制4年,在校本科生421人。

物理学专业的目标是培养两类人才:一类是物理学基础型人才,他们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创造意识和动手能力强,对探索自然奥秘有浓厚兴趣,并愿意献身于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另一类是物理学应用型人才,他们不但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较强的动手能力,而且既能够从技术应用中提炼出物理问题,又善于将现代物理成果应用到技术发展中去。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及时分流培养,是我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此外,物理系所培养的学生还都应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文修养,国际化视野和批判精神,具备在物理学科和其它对物理基础要求较高的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良好基础和潜能。

先进的办学理念、优秀的教师队伍、创新的教学方式、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严谨求实的氛围是本专业的优势。瞄准国际水平,采用新的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基础型和应用型人才是本专业的特色和目标。

数理基础科学专业

清华大学提出“加强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理科人才“的目标。1997年年底,清华大学决定开办“基础科学班”,以它作为学校的一个教学“试验田“,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数理基础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为基础科学培养富有创新意识和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优秀人才;也为与数学、物理学密切相关的其它学科(信息、经管、材料、生命等)培养具有开拓精神和良好理科素养的新型人才。

基科班的培养特色:强调同时强化数学和物理基础;让学生较早参加科研实践训练,从三年级开始,学生可以根据本人的志趣选择学科方向,进入导师的课题组进行科研实践训练;将本科与研究生培养过程有机衔接,学生经过多次选择,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学科方向。

附件:物理系本科生教学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