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yan jiu sheng
助教岗位

物理系研究生助教岗位招聘

【申请条件】

(1)热爱助教工作,能够认真负责地完成所承担的助教工作。

(2)满足如下必要条件:

① 在校全时学习,并正式注册;

② 学业情况良好;

③ 导师同意。

(3)曾经选修过即将承担助教工作的课程或相关课程,并取得较好成绩。

(4)承担“普通物理实验”助教工作的研究生要求是有较强的实验动手、实践经历的学生。

【助教须知】

(1)一般情况下,刚入学的和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进入第一学期和最后一学期)不能担任助教工作。

(2)不得承担自己正在选修课程的助教工作。

(3)以前担任过物理系相关课程的助教,并在评估中取得优秀者,优先录用。

(4)在担任助教期间,应尽量安排好其他各项活动,使之不影响助教工作。如有事而不能完成任课老师交给的工作,请事先向老师说明请假,并征得同意。如其他事务太多,一定会影响助教工作,最好不要申请助教岗位。

(5)学助的试用期是开学第一个月。如果任课教师和助教中任意一方认为不适合担任该课程的助教工作,请通知业务办胡文婷老师(Tel: 73648, Email:huwt@tsinghua.edu.cn,理科楼C402)。

【岗位任务】

一、理论课程

(1)批改作业,并定期向任课老师汇报作业所反映出的问题,或由老师安排,助教直接在课堂上向学生讲解。

(2)要求随堂听课,每周至少安排一次固定答疑(独立或跟老师一起)。与任课老师商量后,在学期初向学生公布答疑地点和时间。

(3)对设有“讨论课”环节的课程,还要求任助:①按老师要求完成“讨论课”前准备工作(如借小教室、分配学生、准备“讨论”材料等)。②若条件具备,一般要求学助主讲部分“讨论”内容,请按老师要求认真准备。

(4)协助任课老师完成与期中和期末考试有关的事情(如监考、批改考卷、登成绩等)。

(5)完成任课老师交给的与该课程教学有关的其他教辅工作(如分题解、印自学提纲等、购买教参等)。

注:每个岗位的具体任务由任课教师决定。

二、实验课程

物理实验教学(包括实验指导、报告批改等)。

【报名和录用】

(1)每学期的助教招聘信息将在上一学期末在清华BBS的研究生版、物理系及清华快递上公布。

(2)有意担任“理论课程”助教工作的研究生,先在网上下载“物理系助教申请表”。填写好表格后,请用电子邮件发送(推荐使用!)或将纸面表格交给业务办胡文婷老师(Tel:73648, Email:huwt@tsinghua.edu.cn,理科楼C402)。最后由课程负责人或任课老师面试决定是否录用。

(3)有意担任“普通物理实验”助教工作的研究生,先利用Email提供个人简历,发送给实验室晋青珍老师联系(Tel: 82686, Email:gplab@tsinghua.edu.cn)。最后由实验室面试决定是否录用。

(4)被通知录用后,请填写“清华大学助教岗位审批表”,请任课教师和导师签名后,交给业务办胡文婷老师。

附录:配备助教的课程目录

理论课

实验课

本科生课

研究生课

本科生课

研究生课

大学物理A/B

群论

基础物理实验

高等物理实验

物理学导论

物理学中的数学方法

物理实验A/B


物理学概论

高等量子力学

演示实验室


大学物理(英)

量子场论



天文学导论




量子与统计




普通物理




费曼物理学




基础物理学原理与实验




分析力学




量子力学




电动力学




统计力学




复变函数




数理方程




固体物理




广义相对论




注:以每学期具体公布课程为准。

助教岗位申请表.doc

助教岗位审批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