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ke xue yan jiu
核物理

原子核是物质结构的一个微观层次,是典型的量子多体复杂体系。原子核中包含了丰富的内禀自由度与基本相互作用的信息。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人们对原子核这一层次的微观世界有了很充分的理解和认知,并且从中提炼了很多重要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手段,广泛用于生产实践和国家安全等一些重要领域。历经百余年的发展,核物理至今仍是科学发展的最重要的前沿学科之一,涵盖物质的基本结构与属性、新物质形态的寻找与探索、大型实验装置研制和现代核技术及其应用的广泛领域。

物理系的核物理研究涵盖核与核子结构、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与强相互作用体系、核反应等领域,是国内研究原子核物理的主要单位之一,核物理专业也是国家重点学科。自2002年以来,核物理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内国际影响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都有重大的进展,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学术成果。

理论工作覆盖了从低能的原子核结构到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大能量范围内的诸多领域:在重离子碰撞的动力学模拟、等时量子输运理论、量子色动力学(QCD)相变理论、QCD凝聚态物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重味探针等领域做出了重要的原创性成果;利用数学物理来理解量子系统的对称性,探索群和代数(李代数、李超代数、无限维李代数、变形李代数等)的表示论在物理学中的应用,如原子、分子结构和核结构的代数模型;利用Monte Carlo 模拟方法从事探测器、核电子学、量子化学等方面的研究。

在重离子核反应实验和唯象研究领域,研究人员通过中能重离子核反应实验研究揭示了一系列同位旋动力学的新现象,首次预言氘核的同位旋量级化效应,发现重离子核反应中同位旋衣依赖的粒子发射次序,揭示了同位旋漂移过程的长时标特征,成功提取对称能密度依赖参数。广泛深入参与国际合作。组织和推动基于国家大科学工程的探测器模拟和预研。在燃耗测量技术方面取得原创性的成果。在强子物理领域,进行自旋相关相互作用的标准模型之上新物理的探寻并取得重要成果。在核结构领域,系统研究了一系列原子核的高自旋态,观察到核集体运动中的对称性破缺、奇异形变和形状驱动小型等一系列新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