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yan jiu sheng
研究生

研究生培养的水平是一所大学科研水平的标杆,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 要一环。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的专业涵盖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与光物理、粒子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量子信息、生物物理、声学等领域。 经过多年的建设,物理系形成了以研究生培养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负责下的学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在入学、课程建设、博士生资格考试、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学位审定、学术氛围建设和奖助评审与发放等各个环节,均形成严谨规范和以学生为本的规章制度。物理系每年分两次招收下学年秋季入学的研究生,7月清华物理系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9月推荐免试与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研究生通常在第一年以上课为主,之后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研究工作。教育部为第一到第五年的博士生提供统一的津贴。此外研究生还可通过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得到补贴。物理系对博士生获得博士学位的要求包括修满一定学分的课程、在限定时间内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和完 成导师和学位分委会均认可的研究工作。

物理系设立“吴有训奖”和“任之恭奖”,奖励学术优秀、政治合格的研究生,此外每年还有多位研究生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其 他各类奖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