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ke xue yan jiu
生物物理

生物物理是物理学与生物学相结合的一门交叉学科,是生命科学和物理的重要分支学科和领域。生物物理是应用物理学的概念和方法,研究生物各层次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生命活动的物理、物理化学过程和物质在生命活动过程中表现的物理特性,旨在阐明生物内有关物质、能量与信息的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规律。该学科与研究大分子的软物质凝聚态、细胞内外物理化学过程的分子生物学、多组元相互作用高度非均匀非线性的复杂系统理论有密切的联系,在医学临床也有重要应用。

目前物理系生物物理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生物医学的光学成像和探测相关的研究。具体包括:(1)基于光散射的无损成像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如:偏振光散射理论、方法和 应用;(2)单分子探测及应用研究。如:单分子层次上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染色体域空间构象的三维荧光原位杂交研究等;(3)无损或微创的多维、微区、高灵敏探测及光学成像的新原理和方法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如:高速高分辨光学相干层析成像、超分辨新原理及方法、医学内窥成像技术、生物信息的高速光计算实验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