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ke xue yan jiu
概况

物理系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跨学科研究中心和3个研究所。近年来,物理系的科学研究实力大大增强,承担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不断增加。

物理系的教师在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与光物理、高能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生物物理以及量子信息等多个学科方向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3 年薛其坤院士研究团队首次在实验上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成为国际上该领域的一项重要科学突破。2014年,“低维材料中新奇量子现象及其调控的机理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高温超导滤波器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1年10月,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基础研究水平和科研平台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8年10月,由物理系牵头培育的“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正式获批成立,为物理系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提供了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