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ke xue yan jiu
天体物理

天文学是自然科学六大基础学科之一,与物理学、数学、化学、地学、生物学以及工程学等都有密切联系。为推动天文学科的发展,清华大学2001年成立天体物理中心,挂靠物理系,十多年来在物理系、工物系和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发展。2019年3月28日学校正式批准成立天文系,清华天文学科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清华大学物理系作为清华天文学科的创始单位未来仍将保留有特色的天文学方向以及与物理学有密切交叉的天文学方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进一步增强清华大学理科总体实力。

物理系天体方向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时域天文学、磁流体天体物理、恒星物理、核天体物理、宇宙学以及引力波天体物理等方向。依托物理系、天文系的教师队伍,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物理系培养的天体方向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有多人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年轻学者,获得美国斯隆奖、哈勃学者、爱因斯坦学者等荣誉。

针对国际天体物理的前沿热点问题及国内天文学科发展现状,清华大学物理系未来将重点发展2个热点研究方向,以地面光学及空间紫外大视场巡天驱动的新兴天文学方向时域天文学、以引力波探测新技术牵引的引力波天文学。 此外,在理论天体物理如磁流体天体物理学、宇宙学以及核天体物理等交叉方向也适当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