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肖艳红:基于千亿原子大系综的量子纠缠与量子精密测量

2021-04-28    点击:
报告题目:
基于千亿原子大系综的量子纠缠与量子精密测量
 报告人:
肖艳红

山西大学
报告时间:
2021-04-29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基于光和原子相干相互作用的物理体系是进行量子精密测量的理想平台,典型的例子包括原子钟,原子磁力计,以及基本对称性检测的实验等。原子投影噪声决定了测量灵敏度的“标准量子极限”,原子数越多,该极限下的测量灵敏度越好。利用量子纠缠态可以突破“标准量子极限”。然而,如何在大原子系综这样一个非常“经典”的体系中实现原子的量子纠缠态,一直以来是科学家们面临的挑战。 报告将回顾本领域在该方向的进展,并着重汇报本课题组的相关研究结果。我们通过量子非破坏测量,获得了千亿原子大系综的量子自旋压缩态,并实现了突破标准量子极限的、飞特斯拉级别灵敏度的原子磁力计。进一步,我们利用回溯测量的方法,实现了突破海森堡不确定关系的量子精密测量。报告还将介绍我们如何利用大原子系综的原子热运动来实现量子关联的激光阵列,为光量子模拟和量子计算提供潜在的新光源。

报告人简介:肖艳红于1998年、2000年分别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 2004年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博士毕业,从事激光冷却原子的研究。2005年至2009年为哈佛-史密斯天文物理中心原子分子部博士后,研究电磁诱导透明现象及其在原子钟和量子存储中的应用。 2009年受聘为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现为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是基于原子相干性的量子精密测量与量子光学,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Nature Physics 等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