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陈学雷:开辟鸿蒙:探索宇宙的黑暗时代与黎明

2021-06-04    点击:

报告题目:

开辟鸿蒙:探索宇宙的黑暗时代与黎明

报告人:

陈学雷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

2021-06-10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宇宙大爆炸之后随着等离子体复合,进入黑暗时代,直到第一代恒星形成,迎来宇宙黎明。中性氢的21cm谱线为研究这一宇宙早期时代提纲了一个独特的探针,这一谱线今天则已红移到更长的波长。2018年,EDGES实验组称已探测到宇宙黎明的信号,但他们探测的这一信号超过标准模型的预期。由于地球电离层的阻隔和地球上的电磁干扰,地面的观测有很大难度, 实际上在30MHz以下的超长波段,现有的观测资料非常稀少,电磁频谱的这一频段还几乎是空白。 我将介绍关于这一时期的研究,以及我们提议的“鸿蒙”绕月超长波卫星阵列,该阵列将有望获得首个这一频段的全天天图,打开一个新的观测窗口,同时也可以实现对宇宙黎明时代的精确全天平均频谱测量。

报告人简介:陈学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暗能量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特聘教授。199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从事宇宙学、射电天文学、粒子天体物理研究,主持天籁计划(暗能量射电探测关键技术研究)和鸿蒙计划(超长波天文阵列)项目,已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