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物理系张金松荣获“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20-11-04    点击:


近日,求是科技基金会官网公布了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共有12位学者获奖。清华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金松获此殊荣。

 

 

张金松,1985年出生,2008年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14年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7在斯坦福大学材料学与工程系做博士后;2017年入职清华大学物理系,现为清华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金松长期从事低维量子材料的输运研究,聚焦在拓扑材料和二维层状材料中量子物性的多场调控研究,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观测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两篇、Nature Materials一篇、Nature Communications两篇、Nano Letters一篇、Physical Review B一篇,总引用2100余次。研究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201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获得2014年瑞士Chorafas青年研究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

“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是1995年在陈省身、杨振宁、周光召、李远哲、简悦威五位科学家顾问的一致倡议下设立的,专门奖助在中国内地从事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2013年,求是基金会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项目,旨在支持国内高校与海外机构竞争吸引最顶尖的人才,以及扶持刚开展独立科研事业的青年学者,为中国一流大学引进培养最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提供帮助,致力于为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领袖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