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物理系何珂副教授荣获“仁科芳雄亚洲奖”

2015-12-11    点击:

物理系何珂副教授荣获“仁科芳雄亚洲奖”

2015年12月7日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仁科芳雄奖”颁奖仪式上,清华大学物理系的何珂副教授因其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首次发现中的杰出贡献被授予第三届“仁科芳雄亚洲奖”。

何珂副教授近年来在拓扑绝缘体薄膜的分子束外延生长和量子现象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12年底,他与物理系薛其坤院士、王亚愚教授等合作在磁性拓扑绝缘体薄膜中于世界上首次实验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取得了国际凝聚态物理学领域重大的实验突破。

“仁科芳雄奖”是日本物理学界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奖项。包括江崎玲於奈、小林诚、益川敏英、小柴昌俊、中村修二、梶田隆章等6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在内的很多知名日本物理学家都曾获此奖项。自2013年起,“仁科芳雄纪念基金会”新设立“仁科芳雄亚洲奖”,以奖励日本之外的其他亚洲国家在物理学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该奖每年颁发一次,每次奖励一名,获博士学位未满15年的青年物理学家可以被推荐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