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物理系本科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斩获一等奖

2021-12-06    点击: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主办,南昌大学承办。本次竞赛以线上形式进行,共有全国480所高校的1853支队伍参赛,一等奖、二等奖评选比例分别为10%、20%。

物理系2020级5位学生组队报名,由实验物理教学中心晋青珍和宋飞老师指导,参加了命题类题目《虹与霓的光学原理与实验室模拟》的竞赛,经历了3月—8月竞赛准备阶段、9月提交作品、10月通过初赛晋级决赛、作品再优化、11月27日参加远程决赛演示答辩,最终斩获了命题类一等奖。

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合影

(左起:杜卓异、赵一飞、崔璨、刘向佳、王浩宇)

参赛过程中,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协调一致,他们首先进行了虹和霓几何光学原理的推导,设计出实验方案,自组、搭建了光学实验平台,复现了虹和霓的现象,同时,针对附属虹的现象问题,又搭建实验系统进一步研究了虹和霓的波动光学性质。决赛答辩中同学们充分展示出参赛作品物理图像明确、仪器设计合理、现象展示直观清晰的特点,获得了评委认可,也得到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今年是第二次举办,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57项竞赛之一,涵盖以下三个类别:1.命题类创新作品,2.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3.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清华大学2021年共3支队伍参赛,由顾晨、刘滢滢老师指导的未央书院工物专业2020级学生组成的另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