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组

本科生工作组

2021-04-26    点击:

本科生工作组

组长:吴伟雄

系本科生团委职能简介

物理系分团委是共青团的基层职能部门,代表物理系全体团员的利益,本着“立足于同学,服务于同学”的宗旨,积极贯彻学校“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努力开展各类适合青年大学生特点的共青团工作。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同时,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干部在这个大家庭中获得锻炼、提高和成长。

多年来,物理系分团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紫荆志愿者活动,新生团队训练营,系友导师计划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目前,物理系团委下设组织组、宣传调研组、实践组、志愿组、思政组等五个部门。在系党委和校团委的关心支持下,在系团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物理系团委已发展成为一个“组织架构完善,干部队伍稳定,部门职能明确,工作良性传承”的优秀组织。现在,系团委的整体工作正向着“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的既定目标稳步迈进。

在完善自身工作的同时,系团委也在积极地指导和协助系学生会和系学生科协的工作,使目前整个物理系学生工作向着良性互动的方向顺利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系团委将和物理系全体师生一道,共同迎接我物理系新的辉煌!

(1)组织组

组织是团队的核心。作为物理系团委的团队核心,组织组联系着上级组织与每一个青年,同时也承担着引导青年认识与服务社会的责任。组织组通过支书连接起每个物理系同学,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进行团委自身的队伍建设;协调各方已有资源(如志愿资源、骨干实践资源)推动各个工作的进行;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与干训体系,为物理系各大社工组织培养具有领导胜任力的同学。主要工作包括:1. 与支书对接,配置志愿等资源,并组织甲团等评比活动;2. 团委内部的团队建设、感情建设;3. 组织“北斗计划”干训,并同实践组一起组织北斗实践活动;4. 管理全系团籍与社工岗位信息;5. 管理团委的报销和用章

(2)宣传调研组

宣传调研组是展示物理系学生工作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物理系团委向全系同学展现风采,同时扩大其在学生中的影响,提高自身工作质量,努力为个人与集体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宣调组以微信公众号、H5、问卷星等线上平台,系报、系刊等纸媒为主要宣传调研阵地,通过人物推送、专题推送、调研专项等形式,致力于服务同学的同时也努力提升组员的社工能力。主要工作包括:1. 采访各式各样的独特人物,向系内外宣传他们的闪光点;2. 日常开脑洞,做有趣也有信息量的特色推送;3. 每学期展开一到两项调研课题,根据统计数据研究大家都感兴趣的问题;4. 承接特殊时期的特殊宣传调研工作,比如军训期间负责《格物》系报的制作,周年庆典时负责系刊的制作。

(3)实践组

物理系团委实践组是组织物理系本科生社会实践的组织。从组建支队、外联对接到成果展示、财务报销,实践组的工作贯穿物理系社会实践的全程,帮助同学们实现实践梦想;实践组也会定期组织双休日实践,带领大家走出校门探索社会的更多可能。主要工作包括:1. 组织并跟进特色实践活动,如暑期实践、双休日实践等;2. 为同学们的实践提供后勤服务,包括介绍外联、协助报销等;3. 秋季学期初对各支队暑期实践的成果进行评比,并举办风采展示会展示优秀成果;4. 以推送等形式对实践活动进行宣传及总结。

(4)志愿组

志愿组主要负责组织开展物理系各类志愿活动、支教活动。以“自我实践、服务他人、自我教育、推动社会”为宗旨,以组织同学开展校园内外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参与各种形式的社区服务为己任,坚持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的原则,深入开展具有清华特色的丰富多彩的大学生志愿活动。志愿组与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联系紧密,为物理系同学的志愿者活动提供一个平台。主要工作包括:1. 负责物理系志愿工时体系的运营和给物理系志愿者发放福利;2. 传承并协助各支部开展院系志愿项目,或承办开展新项目。传统志愿活动有科技馆科普课堂,和温暖退休老教师活动,支教方面包括听松书院支教、重庆武隆支教以及乌兰浩特支教;3. 运营物理系志愿组群,向物理系同学传达校内各类志愿活动的信息并为系内志愿项目招募志愿者。

(5)思政组

思政组,同时也是TMS协会物理系分会,成立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思政理论、交流思想的平台,带领同学一起学习思政理论,让同学用更系统成熟透彻的眼光剖析社会百态,思考人生,提高姿势水平。主要工作包括:1. 帮助党课小组组织理论和实践活动,在系内进行思想政治宣传,并与TMS总会和其他院系分会进行进一步交流合作;2. 每学期负责筹办“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学生骨干大会”。

系学生会职能简介

作为物理系学生工作的三大组织之一,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会以其特有的风采,活跃在物理系学生工作的舞台上。 “服务同学”是学生会的宗旨,学生会力求为同学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多添加一些轻松与愉快,在理科院系中营造文艺和体育的氛围。因此,学生会的各项活动也都与同学的生活更为紧密相关,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同时,学生会作为物理系学生工作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从物理系学生会中走出的许多优秀人才,至今仍在学校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展示着他们的风采。目前学生会一年中举办的主要活动有: 新生舞会、狂欢夜、晨晤杯等体育赛事、学生节晚会,以及全校及物理系其他学生工作组织合办的各项其他活动等。 学生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目前学生会仍处于不断建设中,活动组织形式多样,部门建设也相对自由。截至第36届,物理系学生会已发展成为具有六大部门的学生工作组织。

(1)文艺部

新生舞会:组织新生联谊舞会,让新生更快融入新的环境。

狂欢夜:为沉浸在紧张学习氛围中的同学提供一场集美食文艺于一体的盛大晚会。

学生节:文艺部主导,学生组织全体参加,为全系同学献上精彩的学生节晚会。

特色活动:根据同学们的喜爱等因素举办特色活动,包括系歌赛、一站到底、配音大赛等多种形式。

(2)体育部

赛事举办:组织举办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趣味运动会等在内的系内、系间赛事。

校内赛事:鼓励同学们参与校级赛事并对校级赛事的报名进行汇总。

系队管理:负责管理各个系队,为系队的训练做出指导。

(3)内联部

学生会成员信息整理:整理学生会部员的工作档案,制作通讯录。

工作总结:总结学生会工作,组织评选优秀部门及个人。

会议组织:包括班长例会、学生会主席团例会、学代会、工作报告会等会议的组织。

感情建设:全系学生的生日祝福,学生会的迎新会,节日宿舍楼布置。

其他事项:负责招新以及财务的资金管理。

(4)外联部

联系合作单位:联系其他组织和学生会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学生会外部资源。

寻求赞助:为学生会各项活动寻求赞助支持。

(5) 宣传部

宣传文化:为学生会主要活动制作各式各样的宣传资料,包括海报、logo设计、形象设计等等,扩大学生会活动的影响力,是学生节宣传的主力军。

形象策划:以多种方式为学生会活动提供宣传支持。

(6)生活权益部

权益汇总:汇总同学们的生活权益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与帮助或反馈给校学生会及更高级组织解决。

资料搜集:收集整理近期系内校内重要活动,以万有预报形式发送给同学们。

后勤保障:为学生会内的物资采购,活动准备等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并提供财务报销的账面管理。

系学生科协职能简介

系科协旨在为同学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课外科研的平台,利用维饥百渴、饥渴乐园、FTP等手段使得同学可以更好的进行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实现一个优势资源的传承;

构建物理系Wiki平台,为同学学习学术提供便利;

为同学的课外科技活动提供资金、仪器和场所的支持,鼓励同学的自主研究;加强同学与教授间的了解,协助同学们解决学业选择上的问题和烦恼。

(1)学术组

Seminar讲座、茶话会:联系各个方向的导师和学长学姐,介绍学术方向。

学术沙龙:搭建学术讨论平台。

暑研和出国申请经验交流会:为升学提供指导。

联络学习委员,通过学术活动连接起同学们之间的沟通桥梁。

(2)赛事组

主办CUPT校内赛。

负责校科协及其他院系科协赛事的对接。

挑战杯:做好挑战杯活动的宣传工作并进行系内作品征集,选送评审。

(3)技术组

物理系热衷计算机技术爱好者的聚集地,为科协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负责维饥百渴、FTP的维护,为同学提供常用资料的下载、个人材料的中转等。

饥渴乐园的管理,为同学的学术及感情交流提供一个平台。

主办LaTeX讲座,定期举行技术交流讨论小组。

(4)信息资源组

负责物理系学生科协的宣发工作。

FTP与其他的学习资料整理。

负责财务预算及财务记录。

活动资料整理汇总及工作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