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朱邦芬院士荣获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

2020-11-23    点击:

2020年11月20日,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教学大师奖和杰出教学奖由教育部支持,由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扎根教学一线、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高校教师。物理系朱邦芬院士和其他8位高校教师获得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

 

说明: C:\Users\admin\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d9kj0bjjnvzc21\FileStorage\Temp\7d4411ed41a359b95c6bb618b72288c9.jpg

右三为朱邦芬教授

     


朱邦芬院士多年来在物理学科高等教育领域躬耕不辍,潜心育人,在一线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育人经验,为我国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创新工作做出了大量影响深远的工作。

他多年来一直坚守在物理教学的第一线,以身作则,大力推动物理系知名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在担任物理系系主任期间,他推动基础物理教学改革,筹划构建了一系列能够适应新时代要求、高水平的物理课程。2009年秋,朱邦芬出任首任清华学堂物理班首席教授以来,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中做出了大量富有开创性的工作。在他的推动下,清华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基础科学班办学七年显见成效——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曾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激发学术志趣 培养领跑人才:“学堂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了2019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批很有潜质的学生脱颖而出,也涌现出多位学术新星。从2001年到2019年,清华物理系毕业生中有17位获得了素有“诺奖风向标”之称的“斯隆研究奖”;2位本科毕业生获得“科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多位优秀毕业生获得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的教职并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更是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有志于从事基础研究的优秀学生,承担了基础学科学术“领跑者”的作用。

他还特别重视学生的价值观养成和塑造。他不仅作为主要讲授者为本科生开设了《学术之道》课程,而且持续在清华及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做关于科研诚信的专题报告,和李师群教授一起每年组织清华学堂物理班同学到我国重要学术科研机构、大科学装置参观访学,使同学们了解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进一步树立“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理想抱负。

在从事一线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之外,朱邦芬还致力于改善清华大学乃至全国基础科学人才培养的现状。他曾于2006-2012年担任教育部物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在对各高校物理学专业课程设置、教学现状进行充分调研和研讨的基础上,主持完成了首个物理学专业教学规范和应用物理学专业教学规范。他深度参与清华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对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献计献策,曾荣获2019年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他积极参与北京市“英才计划”项目的实施工作,帮助中学生走进大学,了解前沿科学,激发学术兴趣。他密切关注近年来高考改革工作,提出扭转高中物理教育受冲击局面的有效措施,为提高全体国民的科学素质和科学精神而大声疾呼。他还结合近年来的学生“减负”工作和科学教育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剖析和反思,为基础科学教育的分类、分层教学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全国教育学界产生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