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六届中国LHC物理会议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20-11-11  胡震  点击:

2020116日至9日,由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物理系主办的“第六届中国LHC物理会议(CLHCP2020)[1]”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近百所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及学者450余人在线参加了为期四天的会议。会上近200个理论和实验报告涵盖了目前粒子物理研究前沿的重要方向,如新物理的寻找、标准模型的测量、未来加速器等。与会者充分交流了这些世界最前沿的成果,讨论了高能物理的前进方向。学者们重点展示了一批由中国主导完成的最新研究结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


第六届中国LHC物理会议(CLHCP2020)

 

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青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介绍了高能中心的历史和现状,并代表中心向来宾表示了欢迎。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为会议致开幕辞。薛其坤教授在发言中讲到清华大学历来重视国际合作研究,支持中国参与国际大科学项目,希望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在世界科研前沿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提升中国科研在全球的国际影响力。谢心澄院士代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中国LHC团队近年来的成长予以充分的肯定,并对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表示祝贺。中科院前沿局黄敏副局长回顾了中国参加LHC实验的历史,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送上了祝福。

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和物理系联合组建的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最早就是以LHC国际合作为主要目标,自2004年起,先后参加了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LHCbATLASCMSFASER四个实验。实验团队近年来在人才引进、国际合作、承担课题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深度参与了LHC上的多个实验的建造和升级,并产生了几项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亮点工作。如在五夸克态和双粲重子的发现中,清华高能中心在中国理论物理学家紧密配合下,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科学界和大众媒体的广泛关注。

119日的闭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做了总结发言,对中国LHC团队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最后,清华高能中心副主任陈少敏教授为大会致闭幕词,向所有参会者发出了盛情邀请,希望大家明年来清华园参加第七届会议。

此外,116日晚,美国匹兹堡大学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宇宙学中心主任、美国物理学会“粒子物理与场论”分部主席韩涛教授做了题为“高能物理半个世纪的重大发现:从夸克到希格斯玻色子”的公众讲座。来自清华大学至理书院、物理系、工程物理系,以及国内其他高校的1100多名本科生在线参加了讲座,并与韩涛教授积极互动。同学们在网上留言道,在这场科学盛宴中,不仅聆听了最前沿的物理知识,更感受到了物理学家追求真理的执着精神。


说明: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eaf49878db7263878bffe617772d32.png

韩涛教授讲座

 

[1]:位于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科学仪器,也是现今世界上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由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科学工作者共同设计、建造和使用。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参加LHC实验,是最早参加LHC国际合作的国家之一,也是重要参加国之一。中国LHC团队在2012年希格斯粒子的发现及其性质测量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LHC物理会议(CLHCP)是所有中国LHC成员每年一度的、最大规模的盛会,今年是第六届,由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办。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届会议在线上进行,明年的第七届仍将由清华高能中心主办,并在校园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