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物理系召开全系学生大会

2012-12-27    点击:

物理系召开全系学生大会

12月27日下午,物理系在建馆报告厅举行了以“学术人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全系学生大会。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主持会议,系主任薛其坤、副系主任吴健、陈曦、党委副书记张卫华以及物理系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物理系本科生代表迟焕杭和研究生代表常翠祖分别在会议上发言。迟焕杭同学曾获清华大学第30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特等奖,常翠祖同学曾在Scienc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一系列物理学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2012年还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上做邀请报告。他们结合各自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学术研究的体会。

左起:物理系副教授周树云、研究生常翠祖、本科生迟焕杭在大会上发言

周树云副教授在会议上发言。她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学术经验,以“目标与梦想”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确立发展目标,将短期目标和长远的理想相结合,踏实勤奋,实现自己的梦想。她说,同学们都是时代的幸运儿,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同学们拥有自信和乐观的心态,有恒心,有毅力,勇于创新,拥有宽广的科学视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在大会上讲话

最后,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在大会上讲话。薛其坤从我国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为同学们分析了基础科学研究,特别是物理学研究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我国物理学专业的发展情况,进而向同学们介绍了物理系2012年的工作概况,特别介绍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他还为大家介绍了物理系的未来发展蓝图,并且和在场师生共同探讨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物理系的规划和构想。

颁奖照片

会上物理系副系主任陈曦公布了在“2012年度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总结会”上的获得学术报告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鼓励奖的同学名单。薛其坤、庄鹏飞、吴健、陈曦、张卫华和周树云等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