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2012年度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总结会”举行

2020-09-30    点击:

“2012年度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总结会”举行

12月22-23日,2012年度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总结会在昌平区军都旅游度假村成功举办。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党委书记庄鹏飞教授、中科院院士朱邦芬、尤力教授等35位教师,以及物理系223名研究生全程参与了大会。此次博士生学术交流总结会参与人数之多,涉及研究领域之广,学术水平之高皆为“历史之最”。

与会全体师生合影

22日上午9时30分,交流总结大会正式开始。大会共分4个分会场,涉及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高能物理、核物理和天体物理等多个学科方向。三年级以上以及部分一、二年级的研究生共做了130场学术报告。从夸克到恒星,从电子输运到宇宙演化,同学们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宏大的学术盛宴。与会老师和同学们仔细聆听了每一个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

分会场报告图片集锦

23日的闭幕会由副系主任陈曦教授主持。07级博士生常翠祖代表全体研究生,首先对老师们长久以来的指导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并和在场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作为物理系优秀研究生的代表,常翠祖是国内唯一一位在2012年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上作特邀报告的在读博士生。随后,姜开利教授代表物理系老师对同学们认真对待,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大会的态度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做“健康、快乐与自信”的人。朱邦芬院士、庄鹏飞教授和尤力教授也先后发言,寄语在场的同学。

教师点评

最后,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就本次大会做总结发言。他对同学的报告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与会老师和会务组人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对系里的日常学术氛围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强调了加强学术交流、不断开拓学术视野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坚持办好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总结会,强化日常学术交流氛围。最后,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就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向同学们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做总结发言

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全系师生立足前沿基础研究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通过锐意创新、不断进取,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屡见国际一流乃至领先的科学成果,这些都与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密不可分。物理系里历来重视学术氛围、致力于为全系师生打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为清华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