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物理系两位系友获得2021年斯隆研究奖

2021-02-18    点击:

  近日,美国斯隆基金会(The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公布了2021年斯隆研究奖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获奖名单,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128位研究人员榜上有名,他们的“创造力、创新和研究成就使他们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代科学领导者”。我系系友甄博(2008届本)和廉骉(2012届本)荣获该项奖励。

甄博


  甄博,现任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助理教授。2004-2008年在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班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为麻省理工学院和以色列理工学院联合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实验纳米光子学中的工具来解决凝聚态物理和量子电动力学中的前沿问题。

廉骉


  廉骉,现任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2008-2012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为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首届毕业生。2017年在斯坦福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曾在普林斯顿大学理论物理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物质的拓扑态、量子霍尔系统、低维强相互作用系统以及多体系统的纠缠和量子动力学的理论研究。

  斯隆研究奖由斯隆基金会自1955年起每年颁发,奖励在职业生涯早期的杰出青年学者。今年该奖授予的学科领域包括化学、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数学、神经科学、地球科学和物理学等8个领域;获奖者将获得75,000美元为期两年的研究经费,以支持他们的研究。斯隆研究奖是诺奖风向标之一。截止2020年2月,已有50位斯隆奖获诺贝尔奖(注:2020年10月,又有一位斯隆研究奖得主Andrea Ghez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7位获得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69位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此前,我系系友戴宏杰(1989届本)、金得哲(1990届本)、邢波(1993届本)、崔翯(1994届本)、宋晓冬(1996届本)、吴从军(1996届本)、檀时钠(1997届本)、沈悦(2002届本)、马登科(2002届本)、祁晓亮(2003届本)、许岑珂(2003届本)、陈汐(2003届本)、亓磊(2005届本)、陈谐(2006届本)、常翠祖(2013届博)、冯小峰(2009届硕)和周鑫(2006届本)都曾获得该项奖励。截至目前,我系共有19位系友曾获此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