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物理系举行赵振堂、高原宁院士牌揭牌仪式

2021-04-26    点击:

2021424日,在清华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物理系赵振堂、高原宁院士牌揭牌仪式在理科楼三楼院士墙前举行。揭牌仪式由物理系党委副书记薛平主持。物理系朱邦芬院士、段文晖院士等五十余位师生以及返校校友参加了仪式。

活动伊始,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向来宾致欢迎辞,他代表物理系向赵振堂院士和高原宁院士表示祝贺,同时向两位院士一直以来对物理系发展建设给予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

物理系朱邦芬院士致

随后,物理系朱邦芬院士也在揭牌仪式上发言。朱邦芬院士表达了对赵振堂院士和高原宁院士的祝贺。同时指出,清华物理系复系之后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对物理系优良传统的传承密不可分。清华物理系是理想主义者的大本营,希望物理系能继承老一代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把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赵振堂院士发

高原宁院士发言

最后,赵振堂院士和高原宁院士分别在仪式上发言。赵振堂院士说,自己与清华物理系有很深的渊源,也非常有感情。在清华12年,有一半多的时间在物理系度过,受益匪浅。他向物理系的师生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给予物理系发展建设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高原宁院士说,自己在清华工作了18年,完成了从博士后到教师的重要转换,在清华工作期间,于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步。作为北大物理学院院长,他同时代表北大物理学院,祝贺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并祝物理系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希望未来北大物理学院和清华物理系携手同行,在物理学专业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共同进步。

揭牌仪式(左起:段文晖院士、赵振堂院士、高原宁院士、朱邦芬院士、肖志刚教授)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赵振堂院士、高原宁院士和肖志刚共同为院士牌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赵振堂院士和高原宁院士又应邀和物理系的青年学生进行了座谈,就同学们关心的专业问题、学业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振堂院士和高原宁院士与青年学生座谈

物理系自1926年成立以来,秉承“爱国奋进、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至今,在清华物理系学习和工作过的院士已有89位。

赵振堂院士:加速器物理学家。1983-1990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学习,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他长期从事粒子加速器研究和装置研制,负责建成上海光源加速器,主持研制了从紫外到软X射线能区的3台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我国首台质子治疗同步加速器装置。在自由电子激光新原理研究、加速器关键技术研发、加速器装置的设计与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高原宁院士:粒子物理学家。20002005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任教,之后又一直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工作,并曾长期担任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调往北京大学工作,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清华工作期间曾组建粒子物理实验团队参加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LHC)上LHCb实验的国际合作,在强子谱学研究上做出了重要成果。他2015年首次发现五夸克粒子,被国际著名科学杂志评为年度物理学重要进展;2017年发现双粲重子,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