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师生到 “北斗系统”院所参观学习

2020-11-09    点击:

 

2020117日,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 38名同学和肖志刚、张卫华、吴国祯、吴念乐、朱嘉麟、朱胜江、葛惟昆、李师群、李燕燕等9名教师,在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副书记张卫华、学堂物理班项目主任李师群的带领下,参观访问了北斗系统在北京的3个研究院所。此次参观学习活动由全国政协办公室介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协助安排。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为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乃国之重器。2020年,北斗三号系统建成,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此次参观的院所仅是北斗系统相关的三个研究院所。

在第一站兵器工业集团的兵科院,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该展览是731日我国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仪式上正式展出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实物展品表现出了很大兴趣。随后师生们又观看了反映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情况的视频短片,聆听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相关人员介绍的全国各站点的运行情况。



当参观学习团转场进入第二站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展示大厅时,看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实物、第一个载人返回舱实物、神舟九号飞船、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登月探测车的大比例模型等展品时,师生们立即被展厅的气势所震撼,深深为我国在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站在这些国之重器旁边,师生们心情激动,又满怀豪情。


                  

 

在第三站航天科技集团九院,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相关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几十颗卫星进行在轨测试、入网评估等工作的情况,自豪地告诉大家我国的北斗系统在精度、稳定性等方面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全球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北斗系统。他还向参观师生展示了实时评估的图表,并亲自带领大家参观了正执行评估运行的大型计算机群。

 

 


本次参观学习不但使同学们了解了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前沿研究情况,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激情和家国情怀。参观学习也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并为同学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彼此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