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

2021-03-25    点击:

2021320日,主题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高校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的“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首场活动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会议模式,线下会场设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物理系副系主任阮东教授主持。

研讨会全体与会者合影

阮东教授

彭刚副校长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首先致辞。他说,由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和清华大学物理系承办的本场会议是“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的第一场,欢迎大家的到来!他指出,课程思政与清华大学“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高度契合。教师在课堂内外所展现的教学投入、治学境界、生活态度和对学生成长的关切,是课程思政的重要载体。他希望研讨会能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坚定服务国家志向等方面提供助力。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青教授第一个做报告《我的课程思政观——高质量建设》,提出课程思政建设应由如盐在沙的“混合”和如盐在水的“融合”,向化学反应生出新产物的“化合”提升。建设有灵魂的课程思政不再是简单修修补补和小打小闹,而应是对课程根本性的改造,这同时也是让课程脱胎换骨的过程。他呼吁应集合教指委、高校专家和数字公司、出版机构的合力,成立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院,开展共同的课程思政研究,有计划地召开系列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促进融合创新机制的建立,通过机制打造基于专业、课程设置的系列思政示范课程。他特别强调国家、社会、学生需要的是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应该像做基础研究那样,甘做冷板凳、心无旁骛地对课程思政项目进行真研究、深入研究。

王青教授

来自不同单位的8个主题报告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外延、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课程思政实践避免“两张皮”,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等多方面问题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与线上线下的与会者做了深入研讨,体现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域的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有效地传播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8个教指委、4个学会协会,以及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物理系承办,清华大学教务处等6个高校和一个职业学校共同举办,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学银通融、人民网公开课、网梯科技等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