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物理系天文党支部召开蔡峥副教授入党发展会

2021-06-04    点击:

5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物理系天文党支部召开蔡峥副教授入党发展会,经支部成员充分讨论并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接收蔡峥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校长邱勇出席发展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庆红,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物理系党委委员王晓锋等参加发展会。天文系系主任毛淑德、副系主任冯骅以及天文系部分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发展会由天文党支部支部书记冯彬主持。

说明: C:\Users\luoj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81e9e0e2881ef5c8216add61e2ed02.jpg

蔡峥汇报自身情况

 

发展会上,蔡峥汇报了自身经历和思想发展历程。他表示,自己认同党的章程和纲领,受革命家庭环境的熏陶,加上海外留学期间的所见所闻,促使自己深入思考,学成归国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清华大学工作期间,通过参加“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和学习班,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认识;通过与邱勇校长、肖志刚书记等师长和老党员们的学习交流,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今后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和邱校长提出的“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的高标准投入到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中;要以老一辈先烈和优秀党员为榜样,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好兵,为党的事业和清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更多力量。入党介绍人王晓锋、冯彬介绍了蔡峥的有关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组织委员黎发军代表支委会报告了对蔡峥的考察、审查情况。天文系李惕碚院士委托党支部做书面发言,党员王小静、陈卓也代表支部党员发言,对蔡峥加入党组织发表了意见。经支部成员无记名投票表决,同意接收蔡峥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肖志刚代表物理系党委发言。他表示,很高兴见证蔡峥同志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蔡峥老师为天文系的党组织注入了第一股新鲜血液。同时指出,加入党组织意味着拥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承载更大的责任、履行更多的义务,遵守更严的纪律,奉献更多的心力。希望蔡峥同志牢记入党初心,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全面提高自己。

说明: C:\Users\luoj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6f8c3f58baf7168e8ac632a934478f.jpg

邱勇校长发言

 

邱勇代表学校党委热烈欢迎和祝贺蔡峥同志加入党组织。邱勇表示,作为蔡峥同志的联系人、作为一名老党员,看到蔡峥同志近两年在思想认识上取得巨大进步、理想信仰不断坚定,感到由衷地高兴;同时也为党组织能够吸纳这样优秀的青年人才、补充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感到由衷地高兴。邱勇对蔡峥同志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党的事业相结合,努力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肩负起使命与责任。二是要更加自觉地融入党组织,在党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在组织的力量的影响下,成就更大事业,不断完善、发展自我。三是要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进一步丰富对党的理解和认识,提升政治意识,强化为党服务的本领,坚定前进的决心。

邱勇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顾百年党史,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奠定基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员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总结党的发展经验,观照现实、学史力行,更好地走向未来。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支部建设,汇聚党员和基层组织的强大力量,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邱勇强调,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校庆前夕来校考察,高度肯定了学校长期以来为党和国家作出的贡献,并对清华大学未来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行动的根本遵循。在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全体师生、全体党员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强化使命感与责任感,增强旗帜意识和创新意识。清华大学要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努力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出示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清华的应有贡献。

说明: C:\Users\luoj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233f010aec92271ba2bb241bdc5fcb.jpg

合唱国际歌

 

说明: C:\Users\luoj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3bb8d3a41340c9ea57dc5b3b9b41e1.jpg

参加发展会的人员合影

 

入党发展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蔡峥简介:

蔡峥,2008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院,之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 2009 9 月至 2015 6 月,就读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 2015 7 月至 2019 6 月,工作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 2019 7月至今,在清华大学天文系任教。